实践实训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传统节日】——清明节

时间:2024-04-04 浏览量:444

清明简介:

     清明节,(英文:Tomb Sweeping Day),是汉族的传统节日,它是农历中第5个节气。清明节的时间为春分(也称春分点)后的第15天,从每年阳历4月4日或5日或6日太阳到达黄经15°时开始,即4月4日、5日或6日其中1天。《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三月节……物至此时,皆以洁齐而清明矣。”除、清、盂、九四节也是中华传统节日里的“祭祖四大节”;《历书》:“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乙,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


清明活动:

扫墓:

     由于我国广大地区有在清明节附近进行扫墓、祭祖、郊游的习俗,逐渐演变为华人以扫墓、祭拜等形式纪念祖先的一个中华传统节日,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清初汤若望历法改革之前,清明一般为冬至之后106或107天,寒食节的后一或两天。扫墓活动在节前后可延续十天至半个月左右。清明节是中国的“时年八节”之一,一般是在国历4月5号前后,清明节原是指春分后十五天,但民间对于扫墓这事,节期很长,有“十日前、八日后”,及“十日前、十日后”,甚至是“前半个月、后半个月”等各种说法,故在这十八至三十日之间均属扫墓的日子。1935年中华民国国民政府明定4月5日为“民族扫墓节”。祭祀是中华民族表达对先祖怀念、感恩、孝顺的方式。但对逝者最好的祭祀,就是让生者活得幸福。

踏青:

      旧时曾以清明节称“踏青节”。清初潘荣陛撰写的《帝京岁时纪胜·岁时杂戏》也详细介绍了清明节期间扫墓和游玩的场景:“清明扫墓,倾城男女,纷出四郊,提酌挈盆,轮毂相望。各携纸鸢线轴,祭扫毕,即于坟前施放较胜”。


清明美食:

     青团,又称青草团、清明粿、艾粿、艾草果、艾粑粑等,闽南、潮汕称为青草粿、草仔粿、草粿、鼠麹粿等,客家人称为青粄、艾糍粑、艾糍、艾粄等,香港称为清明仔或鸡屎藤茶粿,是中国南方部分地区与台湾清明节、寒食节、中元节的米食之一,因为其外皮中使用了青草汁液,故色泽为青绿色,所以叫做青团。传统为甜咸两种口味,一种包枣泥、豆沙等,另一种包猪肉、竹笋等;现代出现印上卡通图案或者添加一些夹心软糖。口味有巧克力味、各种水果味,甚至燕窝味等等,馅料出现猪油笋子、金针鲜肉、金华火腿、鸡汤鲍鱼等口味。有些甚至包着冰淇淋,或是变成西餐后的甜点。


清明短语

sweep the tomb 扫墓

pay respect to remember them 追思故人

Green rice ball 青团

Cudweed herb rolls 清明果

Thin pancake 薄饼

Spring Outing 春游、踏青

Flying Kites 放风筝

Planting Willow Trees 插柳